中國江蘇網5月13日訊(通訊員 沈益 徐旻 記者 戚阜生) “您好,社保中心,請問有什麼可以幫你?請提供姓名和身份證號……你有3985元的社保補貼金沒有領取,今天是最後一天……具體怎麼辦理你直接和財政局聯繫。”日前,記者在常州市公安局武進區局卜弋橋派出所見到了這樣一份詐騙“教材”。這是從一個以辦理社保補貼為名的電信詐騙團夥現場繳獲到的。
  據瞭解,該教材不僅偽建了一個關於領取社保補貼詐騙的社會關係網絡,而且為大家講述了在這個網絡中每個角色的“使用說明”。以上這段是擔任“一線”冒充社保人員的“劇本”,還有“二線”冒充財政局的,更有ATM機轉賬的操作說明。
  3月27日下午,家住武進區鄒區鎮的王某接到一個陌生電話,稱她有一筆3800元的獨生子女費尚未領取,逾期將作廢,讓王某與市社保中心聯繫,並提供了社保中心的電話號碼。王某按照對方的要求拔打了該電話,對方讓王某與市財政局聯繫,隨後又提供了一個電話號碼。王某後在所謂財政局工作人員的電話指示下,先後兩次在卜弋街一銀行ATM機上將錢款轉帳給對方,被騙金額達1.6萬餘元。
  接到王女士的報警,市區兩級公安機關組成專門工作組對案件展開偵查。由於前期做了大量細緻的偵查工作,專案組迅速串併發生在常州新北、天寧、武進的同類案件7起。根據線索,工作組抽調精幹警力於第二天連夜趕赴昆明,對犯罪嫌疑人可能的落腳點處實施抓捕行動。4月4日下午,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抓捕民警於昆明市五華區某小區一居民住宅7樓,將正在實施詐騙的張某、楊某、肖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當場繳獲作案用筆記本電腦2台、手機67部、手機卡192張及一些銀行卡和帳號、帳本等作案工具。
  目前,主犯張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武進警方刑事拘留。經初步查明,自2013年7月年以來,該團夥冒充社保中心以“返還社保補貼”為由,從事電信詐騙活動,作案區域達6個省、16個地級市,涉案金額共計100餘萬元。
  【警方提示】雖然電信詐騙的手段五花八門,但其本質卻是相同的,就是利用受害人貪小便宜的心理。騙子們會事先編造一個詐騙“劇本”,比如本案中的騙局,犯罪嫌疑人通過網上語音平臺向某一地區某一號段的手機用戶撥打語音電話,大面積撒網等待魚兒上鉤,並設一線、二線甚至三線的接話員,冒充“劇本”中相關的國家工作人員。這些接話員都有不同的“電話劇本”,甚至還有“問答手冊”,集納了被害人最可能提出質疑的問題和回答方式,讓受害人在消除戒心的情況下,一步步陷進他們設好的圈套,直至把錢轉賬出去。所以,警方也在此提醒,天上不會掉餡餅,當陌生人提及涉及銀行卡操作業務的時候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當失財。  (原標題:常州警方8天迅破百萬詐騙 嫌犯演繹角色竟有教材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