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南寧9月19日電(馬冉冉)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18日-19日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18日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指出中國與東盟要加強互聯互通,深化網絡空間戰略合作,以廣西為核心基地,共同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使之成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信息樞紐。“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提出引起與會各方的高度重視,中外代表們熱烈回應,表示支持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戰略構想。
  專家解讀:“中國-東盟信息港”是互惠互利的信息樞紐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提出是論壇開幕式的一大亮點,是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和發展的重要橋梁。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管理辦公室主任楊沛超指出,“中國-東盟信息港”將通過共建、共享、共贏的方式帶動整個東盟的互聯網發展繁榮。東盟各國都在“海上絲綢之路”上,而這個“信息港”就是“絲綢之路”上的信息港灣。
  “中國和東盟共建‘信息港’,要深刻理解雙方在信息化方面的需求,打造具有創新性服務的基礎設施。”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國際學院院長李欲曉認為,“信息港實際上是對基礎設施和基礎網上平臺的形象性說明,現在所說的信息港已遠遠超過了原來信息港所涉及的範圍,而是把中國互聯網的服務跟東盟的需求緊密結合。”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兼新媒體與網絡傳播系主任謝新洲提出,中國和東盟的網絡空間合作處於起步階段。“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要解決信息共享、制定有序規則等問題,這需要頂層設計。
  IT企業響應:願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出力
  在19日進行的議題討論會上,IT企業的代表們紛紛響應“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倡議,並表示願為共建中國-東盟信息港出力。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高紅冰在發言中指出,在中國和東盟建設一個面向未來信息港的戰略當中,阿裡巴巴會進一步地去努力建設一個中國和東盟的電子商務經濟體,這跟今天阿裡巴巴去實現跨境電子商務戰略高度契合。
  中國移動集團副總裁李正茂表示,中國移動也將並堅定的響應和支持該項“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議,與東盟各國的合作伙伴攜手並肩,積极參与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為打造21世紀的新“海上絲綢之路”做出應有貢獻。
  新浪微博首席執行官王高飛表示,“我們非常認同魯煒部長提到的‘中國-東盟信息港’的計劃,”奇虎360公司副總裁曲冰也同樣表示,希望能夠為“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做出貢獻。
  東盟代表回應:認同“中國—東盟信息港”倡議
  “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提議同時得到了東盟各國代表的普遍關註和認同。印尼代表對“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很感興趣。老撾代表認為,“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建設十分必要,將是互聯網基礎設施較為落後的老撾向中國學習的機會,可以使老撾在通信技術方面趕上其他國家。泰國代表熱切贊同“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認為這一項目將促進經濟發展。柬埔寨代表認為,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中國-東盟信息港“將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和共享平臺。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