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最近,廣東媒體感受到了一個變化——衛生部門在加緊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進行防控的同時,對媒體的疫情信息開始低調處理:不再主動給媒體發送病例通報信息,病例通報里不再出現“活禽接觸史”等字樣。
  這種變化並非源自衛生部門,而是與家禽業有著密切關係。經歷了從2013年4月份起至今的兩輪H7N9疫情,廣東市場“談禽色變”,活禽銷售量價暴跌,家禽業遭受重創。最近,廣東、廣西甚至全國家禽行業協會及企業紛紛聯合向各級政府遞交公開信、訴求信等,明確請求“停止實行H7N9的每例通報,避免對疫情超密度的報道”。
  廣東省衛生部門有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應說,H7N9雖然在我國已經從甲類降為乙類傳染病,但WHO(世界衛生組織)有明確條例規定,對於新發傳染病每一例亞型都要進行通報。中國既然加入WHO,就得遵守相應規則。
  衛生部門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說:“對於家禽業遭受的損失,誰都同情並揪心。但不通報新增病例,於法無據,於事無補,與政府突發事件信息公開透明背道而馳。”
  該人士建議,家禽業與其要求減少疫情曝光度,不如進行一些理念更新,例如推廣“集中飼養、集中屠宰、冰鮮上市”的模式,減少公眾直接接觸活禽的機會。此外,還可以組織參觀養殖場,打消公眾顧慮,而不是採取隱瞞疫情信息這種“掩耳盜鈴”的方式。
  (原標題:家禽業請求“停止H7N9每例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