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人一樣,在不同的季節以不同的面貌示人。冬日里的羅浮山,喜以一抹胭紅或雪白吸引旅人眼球。
  每年12月至來年初春2月,羅浮山總是一片梅花盛放的景象。“梅山別夢”中千棵梅樹枝頭綻開簇簇香雪白花,傲寒盛放,暗香浮動,吸引了不少珠三角、港澳地區,乃至全國各地的游客慕名前來。
  “羅浮漢佐命南嶽,天下十山之一”。據《羅浮山志》記載,羅浮山是羅山、浮山二者的合稱,傳說蓬萊仙島中的浮山隨著風浪飄浮到南海,最後與羅山合為一山,此山便是羅浮山。羅浮山在很早以前就被認為是神仙的洞府、南海的“蓬萊”,給人們留下了許多神奇的傳說,吸引著歷代文人隱士前來游覽或棲隱。
  時至今日,傲寒盛放的梅林、清幽靜謐的沖虛古觀等景觀,加上羅浮山方圓214平方公里432座大小山峰,980多處飛瀑名泉,18處洞天奇景,72個石室幽岩,極具特色的美景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讓羅浮山別具魅力,成為了珠三角乃至全省市民的旅游目的地。
  梅山別夢??
  觀梅林重回古人夢縈情寄處
  在新春佳節游覽羅浮山,正好能碰上滿山梅花共爭艷,而在朱明洞景區大門左側的“梅山別夢”景點,就是羅浮山最大的一片賞梅基地。據介紹,此景點還有東晉道士葛洪移居羅浮時種下的梅樹,經後人精心養護,梅樹成林,沖寒獨麗。
  作為羅浮山最大的賞梅基地之一,“梅山別夢”總面積約150畝。到了寒峭的冬天,特別是春節前後,臘梅、紅梅和美人梅等各品種便形成了“以橫斜疏瘦與老枝怪奇者為貴”的景象。遠遠望去,只見一片初雪蓋地之景,靠近細細品味,則有襲人的暗香。
  羅浮梅花歷來就很有名,隋代時就有“先天下而春,先萬木而香”的美譽,北宋時蘇軾贊羅浮梅花“羅浮山下梅花村,玉雪為骨冰為魂”。至於“別夢”,這其中還有一段神奇的仙緣故事。
  據古籍記載,在隋朝開皇年間,趙師雄因不滿朝野腐敗,辭官隱居於羅浮山中。某日趙師雄喝酒喝得迷迷糊糊、半醉半醒之間,走進一家庭院,看到了一美貌女子淡妝素服出現在面前。他上去和這位女子講話,感到一陣陣芳香撲面而來,女子的言語極為清麗,兩人舉杯對飲,十分投緣。第二朝趙師雄醒來,卻發現自己身在梅樹下,才知道是遇到了“梅花仙子”。
  這樣一個醉夢牽引了歷代世人的難解情結,自師雄梅夢以來,該典故在後人的詩文中多次被引用,更有“夢縈情寄心上人,邂逅最好到羅浮”的說法與舉動。
  沖虛古觀??
  入千年古觀為新春迎祥納福
  觀賞完婀娜旖旎的梅花,到羅浮山裡的沖虛古觀里為自己和家人祈求平安、迎祥納福是最好不過的選擇,是對傳統節日深厚底蘊的最好詮釋。
  始建於東晉咸和二年(公元327年)的沖虛古觀,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歷來都是道人神仙雲集的地方,其中最有名的當屬古觀的建造者葛洪。葛洪在羅浮山修煉三十二年,八十一歲時服用自煉九轉金丹後仙逝,這裡設有葛仙祠。後世許多名道士如白玉蟾、鄧守安、鄒師、杜陽桂等都曾在道觀任住持,有這麼多的明道仙人,這裡歷來也是游客如雲,香火鼎盛。
  沖虛古觀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築,包括山門、正殿等,建築面積有4400多平方米,現存羅浮寺觀中占地面積最大、建築規模最為宏偉的宮觀。
  沖虛觀內有殿宇五重,分別為靈官殿、三清殿、黃大仙殿、呂祖殿和葛仙殿,此外還有寮房等附屬建築百餘間。古觀內有很多有價值的藝術品,供奉著許多神仙包括葛洪、呂洞賓等,還保留一些遺跡,聯繫著古老的神話傳說。
  觀內有一口1600多年的“長生井”,據說井水可以治療各種疑難雜症。雖然這點難以考證,但每年都有大批市民進入觀中,向池內龍頭和鯉魚口中投擲硬幣,以祈禱自己與家人身體健康、平安如意,祝福小孩子學業進步、大人事業有成。
  寶田溫泉??
  醫療溫泉既暖身又養生
  除了精品景點外,作為享譽盛名的養生聖地,羅浮山自身的天然環境優勢也是旅人們嚮往此地的原因之一。
  據權威檢測機構數據顯示,羅浮山景區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最高可達14.5萬個單位,位居全省第一,達到了治療疾病效果。假期攜親朋好友徜徉羅浮山景區,整個人都會心曠神怡。
  春節游畢羅浮山,在這個寒冷的冬日還能到附近的溫泉泡湯,享受冬日溫暖。羅浮山下現有不少溫泉場所,而最近的莫過於新近開業的寶田養生溫泉。
  寶田養生溫泉毗鄰羅浮山,共擁有57個泡池,水中富含氟、偏硅酸、氡、鋰、鐵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礦物和微量元素。據寶田養生溫泉的工作人員介紹,該溫泉經國家檢測機構鑒定屬珍稀熱礦水優質醫療溫泉,不僅可使肌肉、關節鬆弛,還可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人體新陳代謝。
  ■羅浮山精品路線推薦
  ◎梅山別夢→◎白蓮湖→◎會仙橋→◎沖虛古觀→◎東江縱隊紀念館→
  ◎寶田養生溫泉
  文/圖 陳彧 王昌輝 李曉敏
  謝思雄 楊世傑  (原標題:品味國家5A景區 暢游隔世養生仙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