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高健)“如果允許保障性住房上市,那麼建保障房很可能成為無底洞工程。”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委員建議,北京應加快保障性住房封閉運行工作。
  “封閉運行就是保障房配售、出租、出讓都要經過政府的手,不能由持有者自行買賣、出租,即便是滿五年的部分保障房,如果持有者打算轉讓,應該賣給政府,或由政府審定的有資質人群。”柴強認為,只有實行封閉運行,才能防止保障性住房資源不斷流向商品住房市場,實現保障性住房資源持續發揮作用。
  在談到保障性住房性質時,柴強說:“保障性住房是國家社會政策的一項內容,是政府通過財政支付,向低收入者提供低價房、廉租房,解決社會成員基本居住問題。保障性是其基本屬性,這一屬性不應改變。”
  按照目前政策,具有權屬轉讓功能的保障房普遍被定性為只在一定時期內限制流通的商品房,基本上是作為一項福利一次性地將權屬完全分配給購房者,在購房者居住、擁有不算太長的時間後即可作為完全的商品房進行流動,這一事實造成了保障房大量流失,使得保障房購置與交易環節出現了大量的權力尋租行為,甚至有些人把購買保障房當做了“長期”投資。
  柴強認為,本市針對保障房只有準入機制,缺乏完善的退出機制,他建議,保障房買賣應限制在被保障人群範圍內,如果住戶不再居住,應該以原價或根據房價波動適當加價,由政府回購,重新分配給被保障人群,這樣既能實現對保障性住房的“去投資化”,也可以保證一定的流動性,最主要的是,確保保障性住房永遠歸屬於受保障群體。
  延伸閱讀
  加快不動產全面登記
  柴強還建議本市應加快開展不動產全面登記工作。“全面登記能夠摸清房產底數,更好地實現政府對不動產交易的宏觀調節和監控。”柴強認為,北京不動產登記工作,還停留在“樓房”登記階段,大量小產權等不動產缺乏登記監管。而且,登記方面還存在諸多限制,比如房屋存在爭議或法律問題等不予登記。“這種規定,實際上給人造成一個誤解:以為登記就是合法,不登記就是不合法。不動產登記不承擔這個作用,它是對不動產設立、轉移、消滅、變化的記錄。”
  柴強建議,不動產登記應採用“普遍登記”方法,對於有爭議的不動產,可以在登記時予以註明爭議問題,問題消除則予以刪除。柴強認為,如果實現了全面登記,能夠準確確定物權歸屬,更好地解決物權衝突,保護交易安全和維護交易秩序。  (原標題:保障房應封閉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