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報記者楊翼
  17日、18日,四川省氣象臺連續兩日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伴隨著今冬大霧的到來,成都市的空氣質量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
  天府早報記者從成都市環保局獲悉,環保局目前已啟動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四級預案,同時也正在全力提速大氣污染預警預報,力爭今年底建成大氣污染預警預報系統。
  “圖個明瞭”
  文字看得太累,不妨進來看圖。四川在線、天府早報今起聯合推出“圖個明瞭”特色欄目,圖解天下大小事,圖個清晰與明瞭。看則共鳴,看過回想,花開生兩面,一圖勝千言。我們的城市,經常“霧霾滿面”。霧霾分佈在哪裡?它是怎麼來的?對我們的身體有是危害?霧霾天里我們如何防護?
  昨日中度污染 君平街重度污染
  昨晨,四川省氣象臺再次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昨日早晨到上午,達州、廣安、南充、巴中、遂寧、綿陽、德陽7市有大霧,部分地方能見度小於200米。
  伴隨著大霧的到來,成都市的空氣質量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昨日下午1時,成都市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監測結果顯示,成都市空氣質量指數(AQI)為151,達到中度污染,PM2.5濃度達到130。在成都市現有的8個環境空氣質量國控監測點中,君平街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217,為重度污染;金泉兩河、十里店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AQI)分別為152、172,達到中度污染,其餘5個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類別均為輕度污染。截至下午5時,君平街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AQI)仍顯示為重度污染。
  年底建成預警系統 明年3月投運
  針對連續兩日的大霧預警信號,昨日,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市環保部門已經啟動了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四級預案,讓市民提前獲知信息,以應對污染天氣可能給自己生活帶來的影響。同時,針對成都入冬後極易出現的多霧天氣,環保局正全力提速大氣污染預警預報,力爭今年底建成大氣污染預警預報系統,明年3月投入運行,可預報未來72小時會不會出現霧霾。
  據瞭解,大氣污染預警預報的原理和天氣預報系統近似,其預報得益於空氣質量模型的建立。空氣質量模型可為環境預報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目前已在國內一些大型活動如奧運會、世博會以及亞運會空氣質量預報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特別點讀
  7子站AQI指數均值超200
  大氣環境污染應急預案啟動
  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空氣質量模型其實就是一個計算系統,它通過將氣候參數、污染源信息等大量的氣象數據信息輸入後進行模擬運算,最終得出空氣質量狀況結果,可以比較準確地計算出某個點位的AQI指數。“當成都市空氣質量7個國控監測子站指數均值大於200時,相應的大氣環境污染處置應急預案可以隨即啟動。”
  (原標題:霧霾何時襲來 成都提前3天可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ogzladoxdd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